發表文章

Improvement my English

這幾次去空中英語班,打算加強我的對話,我想我要失望了,我要聽懂句子的內容,可能就要消耗掉CPU100%的效率,每次上課上完一小時,我腦袋已經在抗議了,我注意力無法集中,究象騎摩托車8個小時一樣,原來讀書也很消耗熱量的。 聽不太懂就算了,當老外問我對於聖經這段話的看法時,嗯!笑容是最好的溝通方式,沒錯!我傻笑了!我表達系統的中翻英功能失能,應該說還沒安裝。 果然有刺激才會發飆,我開始強迫自己,首先用鮮少的單字拼湊出句子,我決定從國中英文開始看起,從哪裡跌倒就從哪裡爬起來,沒錯!我國中英文要及格都要偷笑了。 直到這幾次,我敢開口了,我說了怪怪的英文(沒有文法),我看到Sara痛苦的表情,問題出在我超弱的英文文法,我以前看文章或是聽別人說英文,都是將看的懂的單字翻譯好後,再做自行聯想來猜測對方所要表達的情境。說真的,我還蠻常猜錯的!要跟老外溝通好,一些基本的文法必須要存在的,不然就會像說英文版的火星文一樣怪異。

經驗聯想

人由經驗所建構出來現在的思想個體,記憶力也是貴為人所擁有,但是僅僅不到10%被利用,如何省視大腦使用手冊,真的是太重要了,在這裡不是要談腦容量,而是要談價值觀的構成. 很多人看聖經,他們說到,神會給你方向,這種碰到事情的瞬間啟發,我想是因為建構在你腦袋的經驗,過往的經驗,會自然而然聯想到你的日常生活,當你不如意的時候,你會試著使用你記憶中的那一套來詮釋它,舉個例子好了,身為電機科系的我,很多事情,我就會以電的角度來舉例分析,而學商的呢?可能就會拿經濟學那套來詮釋囉!!所以多閱讀聖經,我想也是有幫助的,它使你擁有更好的正向思考,但我比較偏好心理學,他與很多宗教一樣,談論的心靈的層面,但是有個心靈的寄託,何嘗不是件好事. 中國的論語,我絕得某些論點有點像聖經,這個讀了不知到幾年的典籍,過了數十年,在刺到了我的手中,在一次因緣際會,上數學課程時,老師強力推薦這本"論語別裁",那是在老師無聊的軍訓課程將它吸收完畢的,當中的做人處事道理,我想,這是我所需要的,也是身為中國人驕傲,必須要讀的.

我心中的宗教

本來我沒什麼宗教概念,可能是身在中庸的華人國度裡,今天無意間被朋友邀約至教堂參加禮拜,我抱持著好奇心前往,我去的是位於高雄的火車頭教會,教堂的格局就像外國的結婚場所那般華麗,除了有一群和藹可親的人們迎接新夥伴,開場的聖歌團,帥氣的印象深植我心,他們的服裝就像電動玩具裡面教皇穿的大袍一樣,如果跟天堂的裝備比較的話,應該跟精靈金屬甲一樣的防禦吧..接著他們合唱讚頌主的歌,就像電影中黑人教會,是那麼的具有靈魂、力量,打著輕快緊湊的節拍,有些人不自覺的雙手迎向主的懷抱,種種的現象讓第一次參加的我,有了像是文化衝擊般的震懾。 接著牧師分享去韓國朝聖的感動,我仔細的聆聽他們所要表達的感動,但一方面理性的思考,為什麼要有宗教?!前些日子看discovery頻道,談到無神論,有這種思想,在歐美國家就向犯罪一樣慘淡吧!怎麼可以否定我們的上帝!以我的關點認為,宗教是很多人心靈的寄託,畢竟現存的社會中,還存在著很多科學無法解釋的現象,太複雜困難的事情,就交給你的信仰吧,如果沒宗教,很多人可能生存在這社會上會無所適從吧,社會問題將會越來越多,等等... 想著想著,很會聯想的我,對今天在教堂看見的種種現象開始連結,就像是我媽咪他們參加的慈濟,也像我今天早上去運動,在操場旁邊的法輪功社;也像我外婆參加的一貫道;還有遠在西藏的喇嬤,他們的目的是如此的相似,只是表現法不同吧!!是不是就像亞當斯所言"看不見的手再推動經濟",人世中的愛,也存在著看不見的手,在彼此牽引呢!?

不要急著吃棉花糖,那什麼時候才要吃

今早散步的時候,瞬間腦袋想到,不要急著吃棉花糖,反觀那什麼時候才可以吃呢?!這跟我最近想的,人為什麼可以滿足現況有些關聯,那些能力夠,有頭腦的人為什麼會安於現況呢?!不會想要再向更好的地方邁進嗎?不肯再累一點,痛苦一點向上爬? 擁有這種想法的我,最後應該是吃不到棉花糖而鬱鬱而終的那位吧.最近感到壓力而痛苦,最要命的是,不那麼痛苦反而絕得對不起自己,變態的心態已深埋我心已久,最近讓自己有些怠惰,我也不會拿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來合理化我的休閒,對我而言,每個時刻做最有意義的事情,是讓我最快樂的. 到底棉花糖什麼時候可以吃呢?我想我會適時的舔它,使我慾望延續,大大成功的時候,就用力咬一口,小小的喜悅則輕輕的吻一下.

如果...就有目標

研究所完全求生手冊 知道自己真的要什麼,才知道到底要去哪裡?----談欲望管理 http://www.wretch.cc/blog/gradlive&article_id=7111593 在這篇文章提到,為什麼自己沒有目標,"主要是常常搞不清楚自已要的是 什麼,一方面可能因學藝不精,而感前途茫茫、無所適從,一方面又覺得自己似乎有各種可能性" 這句話一針命中我的心坎。自己總以為有無限的可能,所以現在的選擇會扼殺其他的結果,也因為自己的短見,常在自己的小世界了想阿想的轉阿轉的。 我們常常因為事情,而有目標,當任務來了,考試來了,隨之產生必須要做的事情,就成為我們現在的目標,完成之後伴隨而來的是失落感,因為目標不見了,又開始渴望事件的發生,我想工作狂有點這種味道。用大量的目標,大量的完成喜悅來肯定自己。 隨波逐流不是我想要的,現在已經知道問題的癥結點,我會放手一搏,設定自己的目標,在我徬徨時,我恐懼時,我無所事事時,我會唸著我的目標,這些話語讓我實現我的目標,因為..上帝已經知道我要什麼了。

因尊重而持續成長

『如果你不把人當人看,那麼你就不會吸引人』 今天下午的選修課,也算是給我一個蠻大的衝擊,在下課期間隨性與同屆的電子系夥伴聊天,談到彼此研究所如何,我說:繼續留在母校兩年。老實說我的口氣並非充滿自信,還帶點不屑。直到剛剛那一瞬間才發現,原來我瞧不起自己的學歷,自己的學校。自己以為可以往外面的好學校發展,看不見自己的好,只看見缺失。 『悲觀的情緒陷阱如蠅在耳』 前些日仔感覺自己很無力,還對未來有點小小的失望,是對無法成功感到的失望,我貶低自己所做的一切,這算是失敗者的思考回路吧! 今天去參加阿皺的出殯,看到了許多不熟析的親戚,開始思考,為什麼他們能夠安於現在的位置而幸福,我想成功,我知道成功必須在不舒服的環境中持續向上,壓力等於不舒服?!我想我錯了,事實上我不該把壓力當作壓力看待,應該把它當作是一場遊戲,能夠取得能力、快樂、榮耀的遊戲,路途稍嫌不舒服,但無關緊要,重要的是抵達終點的獎品!有些人認為現在的面貌就是他的破關影像,於是現在就開始享用自己的戰利品,但又何仿?!這就是他幸福人生哲學! 該好好檢討自己愛比較的心態,要比!!可以!!請針對自己!再次更新自己好的一面,所以我尊重我現在的一切,命中注定將我擺在這裡,我就已這裡當起點,歇斯底里的往上爬,當我的等級足夠跳脫現況,冥冥之中必定會安排提升的機會,也是就是新的困難點

問卷

01.愛人和被人愛,哪一種更幸福? 被愛是幸福的 02.請說出你對點你名的人的第一印象? 同班9年的夥伴,原本感覺蠻鄰家的,現在感覺很有主見 03. 說出點你名的人的三個優點。 熱心、成熟、統籌能力 04. 最近最快樂的事情是什麼? 遇到不是很熟的人,敢主動打招呼 05. 最近最鬱悶的事情是什麼? 如何再次突破自我 06. 分手後的男女朋友還能做普通朋友嗎? 一定可以。 07. 最近一次的接吻時間是? 23年前,我今年22歲.. 08. 當你看到愛慕的人,你的行動是? 當然是悶在心裡,並且寧造出自己很酷的形象 09. 最喜歡去什麼地方? 實驗室..喂!是大自然啦,我喜歡探險的感覺 10. 說出你希望另一半的三個條件。 有能力,有想法,然後..是女的.. 11. 請說出對未來的目標。 碩士畢業 - > RD -> 主管 -> if 能力夠 -> 大老闆 else -> 高階主管 12. 如果可以選擇回到過去最想改變的事情? 國中重讀 13. 感情中最大的致命傷是什麼? 自卑。 14. 忘記一個人需要用多久的時間? 不可能,因為我記憶力驚人 15. 如果已經分手很久,對方過一陣子說要復合,會答應嗎? just friend 16. 最想對你最重要的人做什麼? 多一點行動上的關懷 17. 說出平常你日常生活最享受的三樣事? 打造玩具,閱讀新知.探索未知領域 18. 最想改變自己的哪裡? 語言 19.麵包重要還是愛情重要? 愛情,麵包只是輔助 20.現在最想做的事是什麼? 找出自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