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表文章

試著去瞭解,而不是妄下定論

    自我主義的崛起,使得每個人都賦予擁有能力的機會,進而朝向單方面的成長,這正是一個時代中可能會發生的盲從現象.然而妄下定論乃是保護機制的一種,它讓自己得以滿足需求模型的最高層次 - 自我尊嚴,於是為了反駁而反駁,拉不下面子的偏見,如同死水般的惡性循環,每次的偏差行為就是一次最佳的宣傳時機. 又好比流沙一般的沉默殺手,因為承擔撕破臉的風險,遠大於沉默無言的維持現狀.導致最後只能靜坐在自築的偏見牢房中.     所以自信中帶些謙虛是重要的態度;唯有反省,能納廣言的態度才能在多價值觀的社會中找到一絲平衡.不經大腦的答案可能只是輿論下的產物,放肆背後詭弔的邏輯是忽略的結果,抱持著懷疑的態度佐證不是那麼合理的答案,瞭解背後原因的原因,也許能少些傲慢及偏見,而不是一個盲從者.     總而言之大膽進攻,小心策劃,在多個矛盾的元素中找到中立點,看似是非的答案也許就在這個地方找到真理. PS:往哲學大師之路,共勉之.

國小生都會有的"我的夢想"

    常常活在不知道為什麼的情況而行動,而行動派總是透過動手去體悟,因為活動會有不同層次的激盪. 心態上容易隨波逐流,也許只是比較容易被有趣的事物所吸引.      細細回想每個生命的過往,可以窺視看似不相干的成長,卻慢慢走向一個聚合的目標,大數法則在生命中同樣存在,也許透過統計學加上心理學的預測模型可以成真(科幻小說看得太多).     國小想當科學家,開始喜歡上科學百科的每個章節(現在家裡還有宇宙系列的讀物);到了國中喜歡看遊戲攻略,覺得以後設計電玩是個不錯的選擇;而在高中則化生成為優雅的水電工,在電的世界觸摸著高科技的電子零件;再來的大學則趨於平淡,唯有在大四才有所覺悟,為了工作而開啟戰鬥模式,奉獻著新鮮的肝,閱讀著沒人想看的程式碼,只因為大家都灌輸一個觀念,就是越是沒人想做的,就一定很有利基市場(這邊是指薪水);最後到了研究所則混亂了,不知道該成為什麼了,碰到了太多人,不一樣的想法伴隨著不一樣的目標,每個方向都是如此美好,卻又不知所措.     主要原因在於有限的時間搭配不是很猛的能力,形成落入迴圈的小老鼠,所以更該努力擠出更多的時間,來把握成長的契機,也許就能跳脫出區域最佳解(這也要看看能夠多會應付每天的garbage work) PS:也許我也落入能力主義的迷思了

想起來很心動,但總是不了了之

還記得那次徹夜打拼的時刻?亦或是為了解決一個問題,翻箱倒櫃的模樣,最後還能得意的樣貌? 每次的鼓舞感只存在當下,但在總在昏睡過後就興致大減. 想要把每個感動記錄在紙上,卻因為文筆讓生動的程度大幅下降. 是該給自己設定一個明確的目標,用執行者的角度把幻想落實.

less is more

    每天匯集一點想法,就算是毫無章法的文字隨機組合而成的文章,或者只是一篇毫無內容的想法文,藉由每次的撰寫能夠更加深一次深刻的體驗,正所謂因為知道什麼是不好,才能趨近於好的反面思考.     透過行動更加徹底了解自己心中的想法,這是上次在開往台中的統聯路上,在半昏半醒的狀況下所看的一部片子,由"偽"和平的理想國貫穿全場,來思考教條下的產物是否合乎道理的心路歷程.更加深我的叛逆情節,也許這就是犬儒主義的精隨,對任何事情都抱有懷疑的態度,對任何事情都有屬於自己的一套見解.     有人說,突破極限的臨界點時,會看到、體會到跟過往完全不同的經驗,這些都不是透過祕笈、走捷徑可以到達的.而最近有所體會的是,時間管理的精隨:     主要是看了幾篇文章,都是在探討人生為什麼會短暫的心路歷程,首先是 mr6分析的文章:年齡愈長,為何感覺時間過得特別快? 短暫的概念是這樣的,事實上時間都是一樣的,但是短缺的記憶力無法鉅細靡尼的細節記錄.導致一種期待的假設,當走過一段平凡的時間後,記憶的落差就會讓自己有一種恍然大悟的感覺;這也是因為生活中充滿著毫無挑戰,無法讓記憶深刻烙印在腦中的結果;而mr6給我們"過度期盼"的建議:給自己多些不可能的假設,讓天天充滿挑戰,讓生命的里程碑在每天落下,而那種錯誤的假設,也會被充實的生命所取代.     再來是國外的文章,提出一個重要的概念,『想要獲得,必須先學會放棄!』,放棄代表確切知道要的是什麼,過去把自己搞得跟萬事通一樣,正是因為不確定要什麼,只好通通放到袋子裡面,卻因為東西不夠精深,比較下來只是個半吊子. 『專注於沒有經過分解的任務上,是一件非常危險的事情,就像沒有羅盤的船在海上航行一樣,遲早會消失在汪洋大海中。』,更深刻體會到無法成長的原因,我們花很多時間再做事情,卻花很少時間來思考做事的理由,日復一日的玩著別人的遊戲.所以知道自己在做什麼非常重要,忙於應付工作的同時,也要趕緊爬下學習曲線低點,讓時間落在真正該做的事情上.

木村的GATSBY廣告(惡搞)

 轉自PTT JOKE版  標題  [XD] 木村的GATSBY廣告  時間  Sun Jul 12 01:06:36 2009 ──────────────────────────────────────────────── 這是木村的GATSBY廣告 被應用在超級變變變上 我笑到快趴在地上了XD

也許這是比較好的過程

   有感而發於這篇文章, 李家同:你會產生高頻電磁波嗎? 。在鼓吹創意的時代中,大家往往努力幻想著如何創造魔法,卻不知道魔術師的背後需要多少基礎到不行的功夫,正所謂內功不深難以造就奇招的道理。      據說美國現今已經發展到一個地步,不在為了科技及技術上多下功夫,取而代之的是商管產業的興起,造就了一群敏銳的領導者,外包興盛的產業架構,腦力密集的公司結構,如何在商場上取得勝算是思考主軸,也許就在這波駐攔下,大家開始追求高層次的領導伎倆,正所謂時勢所需造就偏頗的人才架構,大家忘卻了底層的技術,既是創意的根基。       這些是今天跟學弟聊完的感觸,眼高手低的態度逐漸成形;說的總是比做的快,想起來總是很簡單,做起來才發現沒那麼容易,這是一種危機,不肯花時間學工具來修改最細膩的環節,這是讓行動力遏止的開始;但我無力干涉別人的未來是否需要經歷刻苦淬鍊,只能抱著協助的角色,把我的理念傳播: 從底層做起,並勇於接受每個階段的挑戰,空降部隊的心態不可有,因為那就像是抄短線的投機作法。

TIC100決賽了..有很多想法

    無意間回顧到之前參加的創業競賽-TIC100,原本只想瞧瞧同校的夥伴"無應良品"是否有順利進入決賽,很可惜的落榜了,但這幾個月的抗戰下來,對他們來說是個突發性的成長契機。 緊接著看看 今年入圍前八強的團隊們 , 比較訝異的是只有唯一一組"綠沛",曾經在南區的WORKSHOP有過一面之緣,沒想到都被北中部的隊伍給瓜分了,這就是南北差異?!也許是自己想太多了。     看看這群全國的精英們,看著他們的公司網站以及BLOG,嘗試理解創業的理念以及產品的創新度,以 綠能元件 來說,"IS 思科技"是由台大組成的公司,以感側網路的整合元件當做產品,利用監控來達到節能減碳,此領域實在跟我熟到一種程度,但不得不佩服他們竟然做出來了。     有幾家是屬於 禮品設計 ,像是"愛禮小組"以及"3PG100",我還挺喜歡他們設計的禮物,有一種脫俗的質感,價格不高卻十分具有實質的意義,真希望它們能夠趕快商品化。     有些則是 創意設計團隊 ,像"紋苑"以中國文字為主體的設計,沒想到背後的設計方針是一種比程式碼還難理解的分析!     花了兩個小時把每個團隊的介紹到產品仔細觀摩,有幾個想法,首先是 產品的深度, 大家做的東西很有深度,花了不少的時間在討論及思考,聯想到自己開會討論之時,多少次幾近腦力疲乏,卻還要為了進度而在多擠出一分心力;而相同的情況下,另外一群人卻創造了更高層次的價值。     再來是 想像的實踐力 ,平平大家都是學生,學的都是最基礎的學科,卻應用的如萬佛朝宗般驚豔,不僅僅是網頁設計或程式或產品開發,幾乎都是用想就可以知道如何做的點子,卻在別人手上發光發熱,也許我犯了眼高手低的症狀,或者是得了只想不做的病症。     最後是 勇於發問及挑戰力 ,比賽過程需要產品測試以及市場調查,大量的人際互動等同於在社會上打滾的經驗,在與社會的銜接上,多了些天真無知的幻想,該找些機會多多面對現實,因為大膽的出擊是成功致勝的第一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