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表文章

Direction

覺得自己是個容易入戲的角色,不論在生活或影片之中,總會大量的假設及猜忌來掩蓋內向的個性 出了社會,我是工程師,就該掛上工程師的腳本,把事情做好成為首要條件,所要思考的方向也是工程為主 彷彿被一層期待所包袱,這種感覺就跟寫碩論或寫作業一樣,總會有一個理想的方向,而有理想的方法,最後得到相差不遠的答案   生命中需要驚喜及未知得以豐富,討厭期待及指定的感覺,卻被自己內心的假設及期許所禁錮   現在的我也是如此,自從腳本更換之後,連個性也有所轉變,甚至連能力也被修正,變得不善表達及跳脫性思考; 三個月前的生活與現在相比真是天差地遠,而三個月過後才有所警惕 人生需要不斷設定檢查點來尋找自身定位,不曾認同的劇情片段一一浮現,時間及環境的浸泡下,不能認同的也被轉換     現在的我到底怎麼了? 我到底要往哪邊去?   奇蹟是由許多小事件堆積而成,當然墮落也是。

Unstable

寫作是修整想法的利器 想法時常順著解決的問題走而失去大方向 注意力稍不集中就會飄到另外一個議題之上

Narrow

做得很多,想得很少 很多事情光靠腦袋是無法模擬全貌 而更多事情在當下判斷意義與否是沒有意義的 每個商業行為的背後都存在一種意義 只是每個人視野的高度而看出不同的見解 如果思維模式是以個人或是部門為出發點,那遠不比從整體公司甚至社會來得遠瞻   很多事情是做了之後才能體會箇中道理 思想層存在著許多假設、偏見及藉口來阻斷行動的動力 期許自己能刻意做些簡單的事情,從最簡單的事物中學習道理,而非像個尖酸刻薄的批判家,總想著如何為自己的利益最大化 寫作也是一種行動的表現;看著過往的文章,時常覺得當下的心情怎麼會用這種文字記錄? 甚至現在無法複製同樣的作品,而在寫作的當下總能釐清自己的思緒,像探測棒一樣測量到底邏輯出了亂子 最近很融入研發人員的生活,沒有研發之外的挑戰時而覺得無聊,時而慶幸能在單純的環境中盡力衝刺 每天沉浸在邏輯的世界之中來解決工程問題,逐漸發現在單一環境中會培養出偏頗的個性 會讓本身就很無聊得自己更加無聊,聊天的話題也逐漸專業,聊不上的話題只能微笑帶過, 連寫作也是窒礙難行,常常會找不到貼切的詞彙來舖述想要表達的意境   也許是專業領域的學習曲線過於顛坡,需要更長期專注在某一領域之上,而一個月半的新手只是個剛起步的鴨子 展翅高飛之日拭目以待;還有快三年的歲月能夠磨練,而三年後的今天會變得如何?我還沒有能力去預測它。  

RD

RD(Research and Development,研發人員)的生活很大一部分在創造及解決產品問題 而新手再學習的過程中將碰到更多不可思議的問題 花上難以置信的時間去解決它 開始懷疑可否有更聰明的方式去避開這樣的過程   從腦神經學的角度來看似乎此過程是必經的 因為學習就是把原本彼此不相干的突觸相互連結, 始往後的反應速度加快 應該注意的是學習過程中必須踏實 每個問題及解法的關連性要夠強健、深入 才能確保之後堆積出來的知識有意義   最近繁瑣的學習及運用,不斷try and error來找出屬於自己的邏輯 如果要當個稱職的RD,就必須在加強邏輯思考力 在環境條件限制下,能用最快的方式學習 用最聰明的方式去完成任務 這是最近工作的心得,發現RD共有的思維模式,跟其他職位相比,這會是我想要的能力嗎?  

2010/10/26 feeling

看來越來越習慣工程師的思維 每天思考如何把工具弄熟,如何用更短的時間更巧妙的方式完成任務 to do list上的任務逐漸變成spec及api等文件,還有許多有趣的小專案在run 投入職場相較於學生時代,有更多有趣的事物值得探索,可能牽扯的營收就會激發更都的腎上腺素。 待在公司的第一個月,彷彿還在保護傘下學習,每天可以漫無目的的去學想學得,算是把以前想做的事情現在慢慢實現。 換到另外一種思緒,不斷的詢問自己是不是被現況所滿足了? 當沒有人告訴你要如何快步向前時,就得靠自燃的方式發光發亮 片段的想法在腦中稍縱即逝,每個時段都有自己不同的一面,現在專注在解決工程的邏輯, 至少每天還能很興奮的去規劃每分每秒的活動 每個投注的單位時間都能聯想到未來的實用 我就是如此自我催眠來保持動力 希望它能持續到三年

Cool

光頭就一定要擺酷樣比較有fu 表情嚴肅的看著密密麻麻的程式碼很專業 專心凝聽別人說話的樣子很莊重   認知建構在假設及淺意識之上 行為背後是解釋不清楚的動機 為什麼會有這樣直覺的反應連自己都不太明白 深刻探索後的答案令人訝異 彷彿Release多年的程式碼抓到了致命的bug 到底還有多少bug藏在數不清的邏輯縫隙之中   用簡單的態度看待複雜是讓生活樂趣的方式之一 等待事件(Event)的觸發再來應付吧! PS:光頭=蔣友柏=王力行=不苟言笑的臉孔=酷,所以是光頭又要帥只能不苟言笑

Challenge

有志難伸的感覺永遠都會有 心目中的自己總是最強 實際上卻需要更多的歷練來琢磨   自我感覺良好是很棒的助燃劑 讓沮喪墮落的心情不再遺留至隔天的作息 撐著毫無作用的小傘快跑在大雨之中 下班時光很無助,想要多做點些不同的事物 行為卻被懶惰、藉口拉回到平淡。   腦中回想假日讀到的傳記,在不同的時空下有著相同的熱忱 為了改變而創造、突破當下的平凡。 也許再過些日子又會被不同的外力弄熄熱忱 或許這是出社會的試煉,在大環境中測試適應能力 能夠持續堅持是奇蹟。 到底什麼是值得堅持的?重新審視自我價值觀, 靜下心詢問自己,到底什麼事能讓自己歇斯底里的去做? 好想像矽谷的車庫創業家,因為想要完成些什麼,而奮不顧身的接受挑戰 沒錯,那種盡情發揮、挑戰未知的感覺很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