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sy 60 第四集


2009中華電信加值服務大賽( 3/8-4/22)


最後一個比賽是中華電信的加值服務大賽,視為創意軟體的盛大饗宴,參與的隊伍多到一種噁心,還包括了高中/職組隊參與(去年冠軍是被高中生抱走的),會參與這項比賽是在中央大學那場落敗之後的決定,當時大聲囔囔的宣示著勇奪三十萬的決心下,於是再次組織下一屆的專題生前往挑戰。


戲看專題生


鐵的試煉用來描述專題生的過程是在貼切也不過,想當初為了尋覓指導教授,深怕選錯就進入的不可挽回的深淵,所以每位同學可說是耗盡的人脈,打破砂鍋問到底的方式來揣測每位教授的特性,以及營養的程度。


回想當初大學放蕩悠閒的生活,毫無競爭力的樣貌連自己都受不了,於是內心的反骨情結,再度燃起在高職搏鬥大學般的鬥志,於是硬要挑難吃的柿子來吃(這也要感謝郭4名把我哄騙到火坑裡) ,選擇了他們口中那位等級最高的大魔王(也是我現在的指導教授),而專題訓練則透過博班的學姊提攜。


不知道是實驗室的文化還是其他因素影響,他們習慣把目標隱藏起來,再故意把每個看似不相干的問題,分次發送給我們,當然做的越快,領到的獎品也就越多,於是我們必須學會裝死這個好用的技能(包括現在也是),這個背後的答案,在我登上研究所的舞台之後,才發現一切都是前者的經驗傳承,此種方法主要是讓軟弱的專題生,不會嚇倒在一個大到無法想像的問題上,而透過每次小小的成就,讓自己順利過關(也就是打小怪練經驗,等級夠了在挑戰魔王)。


我所認知的管理


我不太喜歡這種模式,因為自己處於一個被動的角度,難以想像能夠抱有熱忱去做與自己無關緊要的事物:我認為做任何事情需要討論的餘地,必須讓大家搞清楚整個遊戲規則,如有異議則在比賽前攤開來講:此外我也討厭單一化的答案,花大把時間在複製前人的經驗,無法聰明的採在巨人的肩膀上做事,真的是很沒有效率,有點像老師傅總會留一手,好讓自己有競爭力些(會出現這些問題,也是因為怕後者好吃懶做不肯思索的原因)。總而言之我就是要聰明的參與整個活動。


這次的腳色輪替,晉陞成管理小小專題升的領隊,於是我要將相同的經驗避免開,從而尊重每個專題生的想法,深深相信啟發式教育是提升競爭力的路徑,討論再討論每個參加的比賽、專題的題目方向等,總認為做自己喜歡的事情,就不會感覺到那麼無力。話說這次中華電信比賽也損耗了不少的歲月及肝指數,其主要原因在於尋找團隊共識,難尋彼此論點磨合的結論,有趣就在於不到最後關頭無法看清答案,而過程中深深體會團隊合作的困難,在激盪的過程會固執己見,為了反駁而反駁,所以必須冷靜的看待整體想法,然後聰明的選取適當的解答,這才是所謂的優秀團隊合作。


高潮迭起的歷程


一路順利的進行,雖然過程中有類似的產品出現,可能威脅到我們的核心價值,但良性的競爭只是為了讓服務昇華,抱持著這種觀點,討論出的東西也越來越有料,寫起企畫書來也特別得心應手,這就是核心對了,做什麼也就有條不亂,報告內容因為顧及評分標準,也就是這次特別注重商業模式,還特別引用了新的技巧 五力+SWOT分析,只差沒把行銷策略加進去,最後再來資金評估加風險管理;最後企畫書初版馬上就讓老闆點頭過關。


順利到自信滿到不能在滿,十足的把握等待著結果的公佈,沒想到在當天中午就領到了第四張失敗合同,傻傻的在官方網站重複確認三十幾次名單,不敢置信的想為自己找個輸的藉口,我想每個人都會有這種經驗,就是自信滿滿的出門,卻在不可置信的時間點拜退下來,無法接受的真像源自對熱忱的否定感,也許我真的動了真格,這應該是件好事。


 


只是這一切來的太快,短短的兩個月從滿到想吐的排程中,跳脫至最平穩的生活,不用擔心文件寫不出來,沒有時間的壓力,也沒有面對面即時討論的臨場感,一切回到最自然的研究生,看看論文、寫寫報告、打打程式等等,全力專心在一件事情上,生活在自己的舒適圈,歸零的生活視為是全力衝刺學位的選擇,也許就像莊sir所說:你認為碩士不過這樣?那請動手把這份論文做出來,否則一切只是嘴砲





我不是嘴砲,只是表面工夫做多了一點。





PS:這兩個月的過程精彩的程度,讓我想作一本雜誌(這就是表面工夫)

留言

marvelousx表示…
好好放自己一個假吧!!
isabellae表示…
網誌像在寫報告,真是好專業。
不過做雜誌蠻酷,還要學版面配置。
現在研究生都過那麼充實阿(拍手)
isabellae表示…
話說我都沒看過詩情畫意的文章齁
isabellae表示…
真的是很隱藏版的感性耶
isabellae表示…
是大便!!!!!!!!!
isabellae表示…
香蕉哥哥..

我有點不舒服!

不過我喜歡吃香蕉蛋糕和香蕉牛奶
isabellae表示…
一千摳押在桌上我就吃一口

不過你啥時去台東的?
isabellae表示…
不要提當年勇阿你~
現在都幾把年紀了!唷

不過2天600公里真的好驚人
而且還10幾台喔都賣
幾乎是台客飛車啪了嘛(誤)

啞口無言的豬血湯...
但是為何還要騎腳踏車阿?
isabellae表示…
我倒覺得你表妹的話很誠懇 hahaha

【台客VS原住民】
有看頭阿~下次記得揪我看嘿

不過不要憔悴了你,都那摸瘦了...
再憔下去,就噁心巴拉了哦
isabellae表示…
不要阿阿阿
語言不通就算了,她們還隨時會潛逃
而且台灣女生是很棒的!!!
我不希望最後真的要找阿斗仔結婚~
到時候就換我語言不通了。唉

長五公斤肉喔?!賀喜老爺阿!!
我最喜歡看別人變胖了!!!ya~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What's Research?

Taiwan Wenzao English Debate Workship 4th(2/3-2/10) fin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