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表文章

To alter

好久沒在圖書館看雜誌了,時間的經歷,似乎受到閱讀習慣的改變,而加深了閱讀的品質,從以前的張張沒興趣,到現在的字字皆有趣。對於章節的重點,作者想要表達的內容,都可以越來越準確的抓到。真是太棒了。 我的七大習慣,就寫在我的日記本上,每天的看,每天的寫,當我閒的發慌,可以馬上知道,我必須要做什麼。 最近也發現了解自己越多,感覺自己總總反應的原因,也都要拜心理測驗之賜。 同時我也開始質疑自己,是不是又陷入另外一個坑洞了?!也就是惡習慣的坑洞。

差點陷入的迷思

自從研究所放榜之後,就像鬆韁的野馬,開始亂衝,開始亂想。聽太多太多學長的負面情報,以及網路上的資訊。 我漸漸開始懶惰,這個階層性的惰性,真是要命。就像輪胎破了一個小洞,結果也是炸胎。 開始逃避boss,以後有計畫下來,不是想要怎麼解決問題,而是想要如何避開,我也感染到負面的影響力了,看到別人努力的樣貌,我會在旁揶揄他們,自以為很聰明的微笑,我錯了!以前的我不是這樣子的,現在的我會這樣,以後出社會的我,就是這樣。 我該醒了,Reset到我的努力模式,我現在是研究生,現階段目的就是學習,別抱持的空談的遠景,在那邊自怨自嘆我在外面會更好!

今天比較煩

今天晚上把禮拜一柯老師上課的錄影帶重看了一遍,主要是介紹NS2-MyEvalvid-NT來評估多媒體的品質,裡面捨棄了運算複雜的psnr值,採用封包drop rate推算的數學公式,沒想到竟然如此相近,大大降低了運算上的複雜度.這個系統主要是結合了VLC,NS2及RTC的程式,當然實作過程中,都是卡在一些無關緊要的設定層面問題,其中ns.exe檔因為採用柯老師版本,當然我的電腦環境跟他電腦環境的差異,造成路徑連結的不同,這個讓我困窘了很久。還有介紹senser network會用到的耗電模型,但是影片沒有這段,我大概知道有這種東西就好了。 在操作到心煩氣燥時,我開始回顧自己做此行為的必要性,就如柯老師所言,工具只是幫你實現想法的東西,不要特別把工具玩的很徹底,畢竟是目的取向。現階段只要知道有哪些工具即可,而未來必要之時,再加強訓練即可。 今天整合程式碰到的問題 -------------------------------------------------------------------------------------------------------- 作者 k0926182480 (PRADA) 看板 C_and_CPP 標題 [問題] 關於執行同一個副程式結果有所不同 時間 Sat Mar 29 15:35:03 2008 ─────────────────────────────────────── 假設是一個影像處理程式,如果是單次執行,效果與我期望相當 但是當套用成某個大程式的副程式時,也就是程式不會結束 當重複呼叫這個副程式的時候,就會發生不如預期的結果. 我在副程式裡面的記憶體空間都是使用固定矩陣,是否跳出該...

論語別裁 - 學而第一

南懷瑾先生所寫的這本論語別裁,是老師推薦我看的,此書上下兩集,預估超過1200頁,我決定每天花30-60分鐘來細細品味. 今天看的是第一篇,學而第一,談學習,論語這本典籍,寫的太高深了,有許多人甚至會錯意思,身為非語文系學生的我,看看南先生如何解釋這本中國典籍,再從中學習古老的智慧. 在這章節讓我學到了一些如何學習、做人及學問的目的。讓我印象深刻的是,要我們懷疑史料,畢竟參雜了作者的成見,為了要徹底了解歷史,必須還要拿反面的論點來比較,再透過時代背景,人物背景的了解,才能對整個事情徹底的知曉。 儒家的中庸思想,物極必反,矯枉過正,把禮當成事情的中和劑。這邊談到大公無私及絕對自私,是人做不到的,我們常常因對象的調整私心。 "敏於事而慎於言,就有道而正焉,可謂好學也已" 這句話的敏於事,跟英文的just do it有些相似,"有道"則是書籍,透過典籍來校正自己,除了典籍外,我想可以透過與有知識的人對談,也可以有相同的效果;最後說到好學,也就是求學真正的目的,也是我最近想通的,我為什麼要學這些東西,突破考試制式的壓抑式學習,看到學習的初衷,開始相信"知識就是力量"、"無知的恐懼"。 這章節一段子路與孔子的對話,看出自滿的人是如何對自己行為得意洋洋,以為自己了不起,高人一等,這種比較心態必須放下,平淡看待外界的表象,追求的是內在的真理。 最後談到求學問就像琢磨玉器,越到最後關頭,僅僅在做表面細磨,過程是那麼的貧乏,結果卻是99.9-100的差距,前面指數型的成長是那麼的有成就感,但後面幾毫米的差距,卻是那麼的宏偉!

Improvement my English

這幾次去空中英語班,打算加強我的對話,我想我要失望了,我要聽懂句子的內容,可能就要消耗掉CPU100%的效率,每次上課上完一小時,我腦袋已經在抗議了,我注意力無法集中,究象騎摩托車8個小時一樣,原來讀書也很消耗熱量的。 聽不太懂就算了,當老外問我對於聖經這段話的看法時,嗯!笑容是最好的溝通方式,沒錯!我傻笑了!我表達系統的中翻英功能失能,應該說還沒安裝。 果然有刺激才會發飆,我開始強迫自己,首先用鮮少的單字拼湊出句子,我決定從國中英文開始看起,從哪裡跌倒就從哪裡爬起來,沒錯!我國中英文要及格都要偷笑了。 直到這幾次,我敢開口了,我說了怪怪的英文(沒有文法),我看到Sara痛苦的表情,問題出在我超弱的英文文法,我以前看文章或是聽別人說英文,都是將看的懂的單字翻譯好後,再做自行聯想來猜測對方所要表達的情境。說真的,我還蠻常猜錯的!要跟老外溝通好,一些基本的文法必須要存在的,不然就會像說英文版的火星文一樣怪異。

經驗聯想

人由經驗所建構出來現在的思想個體,記憶力也是貴為人所擁有,但是僅僅不到10%被利用,如何省視大腦使用手冊,真的是太重要了,在這裡不是要談腦容量,而是要談價值觀的構成. 很多人看聖經,他們說到,神會給你方向,這種碰到事情的瞬間啟發,我想是因為建構在你腦袋的經驗,過往的經驗,會自然而然聯想到你的日常生活,當你不如意的時候,你會試著使用你記憶中的那一套來詮釋它,舉個例子好了,身為電機科系的我,很多事情,我就會以電的角度來舉例分析,而學商的呢?可能就會拿經濟學那套來詮釋囉!!所以多閱讀聖經,我想也是有幫助的,它使你擁有更好的正向思考,但我比較偏好心理學,他與很多宗教一樣,談論的心靈的層面,但是有個心靈的寄託,何嘗不是件好事. 中國的論語,我絕得某些論點有點像聖經,這個讀了不知到幾年的典籍,過了數十年,在刺到了我的手中,在一次因緣際會,上數學課程時,老師強力推薦這本"論語別裁",那是在老師無聊的軍訓課程將它吸收完畢的,當中的做人處事道理,我想,這是我所需要的,也是身為中國人驕傲,必須要讀的.

我心中的宗教

本來我沒什麼宗教概念,可能是身在中庸的華人國度裡,今天無意間被朋友邀約至教堂參加禮拜,我抱持著好奇心前往,我去的是位於高雄的火車頭教會,教堂的格局就像外國的結婚場所那般華麗,除了有一群和藹可親的人們迎接新夥伴,開場的聖歌團,帥氣的印象深植我心,他們的服裝就像電動玩具裡面教皇穿的大袍一樣,如果跟天堂的裝備比較的話,應該跟精靈金屬甲一樣的防禦吧..接著他們合唱讚頌主的歌,就像電影中黑人教會,是那麼的具有靈魂、力量,打著輕快緊湊的節拍,有些人不自覺的雙手迎向主的懷抱,種種的現象讓第一次參加的我,有了像是文化衝擊般的震懾。 接著牧師分享去韓國朝聖的感動,我仔細的聆聽他們所要表達的感動,但一方面理性的思考,為什麼要有宗教?!前些日子看discovery頻道,談到無神論,有這種思想,在歐美國家就向犯罪一樣慘淡吧!怎麼可以否定我們的上帝!以我的關點認為,宗教是很多人心靈的寄託,畢竟現存的社會中,還存在著很多科學無法解釋的現象,太複雜困難的事情,就交給你的信仰吧,如果沒宗教,很多人可能生存在這社會上會無所適從吧,社會問題將會越來越多,等等... 想著想著,很會聯想的我,對今天在教堂看見的種種現象開始連結,就像是我媽咪他們參加的慈濟,也像我今天早上去運動,在操場旁邊的法輪功社;也像我外婆參加的一貫道;還有遠在西藏的喇嬤,他們的目的是如此的相似,只是表現法不同吧!!是不是就像亞當斯所言"看不見的手再推動經濟",人世中的愛,也存在著看不見的手,在彼此牽引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