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mmer Vocation?!



今天是暑假的第二天,除了冷清的校園外,多到不能多的時間掌握在我手上,並沒有想像中的操勞,時間要如何規劃成為最頭痛的事情,視野淺薄是必須改進的,每天僅僅完成分內的工作,毫無遠大的抱負是怠惰的証明,說到目標設定,心中一定會有許多奇妙的感覺,像是為什麼我要設定?設定這種大目標應該會被嘲笑?我這個目標是最好的嗎?這個目標好像不是我喜歡的,換個好了?最近很忙,沒空去想。等等…

沒有目標,做事情的方式就是死到臨頭才隨意決定,非要逼到山窮水盡,已經脫衣脫褲沒有賭本了才做出決定。雖然我會提早做決定,但是目標的眼界不夠遠闊,常常造成空有時間,但是無事可做的窘境。接下來仔細探討其造成的原因:

1. 太聰明太會想
感覺什麼事情挑戰性都不高,成為所謂的幻想家,不肯花時間去做要細火慢熬的工作,從想到變成做到是一段很大的距離,仔細研究過人類是如何學習的話,就是不斷的嘗試,就去跌去爬,然後腦中的神經突觸不斷強健,最後成為簡單的動作。
2. 沒有自信
就像上面提到的為什麼不敢做目標設定,自信心不足是重要致命傷,成為鄉愿迎合週遭的好好人隨處可見,想要完成人家心目中的那個人,將有莫大的痛苦,追著別人跑,隨著市場的趨勢起伏,到最後因為根基的不扎實,無法在社會上有一席之地,因為就像檳榔樹一樣,跟著土石流一起流逝到異地。
3. 心態不正確
瞧不起、批評、抱怨等負面行為在不知不覺中表現出來;雖然橋不起可以讓你得到短暫的征服快感;批評、抱怨釋放你心中的不快;得到的總是比失去的來的多。就像小看了學妹們,以為他們都在偷懶,沒想到專題還有不錯的成果;敬畏是因為我想不到要如何做出來才有的心情,這種敬畏隨著我了解之後轉化為鄙視。當你用這些負面心態對待別人,同時你開始擔心人家會這樣對待你,就像用毒高手一樣,通常也是解毒高手。

革除惡習、培養好習慣,最重要的是每個細節,從丟垃圾這種芝麻小事下手,從今天起垃圾一定要丟準,這種負責的態度培養,日後可以看出潛藏的成長;「魔鬼藏在細節中」是郭台銘口頭禪,作事情都會有惰性,因為熟析而懶惰,這是矛盾的,因為熟鍊可以做的很迅速,迅速到多餘的時間開始分心作別地事情,熟練是好的,但隨著熟練帶來的懶惰是錯的,心態調整好,把守每個習以為常的事情才能致勝。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Translation] The lab or factory

看別人不順眼是自己修養不夠

JUST WRITE IT